第一次:黃百銳David Wong哲學讀書會 2021/4/9

回覆文章
JunTing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6, 2020 3:06 pm

第一次:黃百銳David Wong哲學讀書會 2021/4/9

文章 JunTing »

早期儒道思想中的隱喻和類比 “Metaphor and Analogy in Early Chinese Thought“
哲學家黃百鋭(David B. Wong)
美國杜克大學哲學系教授

華裔美國哲學家黃百鋭(David B. Wong)以其道德相對主義的溫和版本成名,但他也長期關注中國哲學,對於古代文本進行極為細膩的再詮釋,並巧妙連結當代對道德心理學與後設倫理學相關哲學討論與經驗研究。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今年邀請黃百鋭老師發表五場華人文化講座。在此系列講座,黃老師重新探討運用類比和譬喻的這種在中國哲學中常見的思維方法。他參考認知科學與腦神經科學近來對類比和譬喻的研究,指出雖然一般將類比和譬喻理解為簡單推論模型,這種思維方法其實更為細緻而有彈性,並能與其他依證據進行推理的思考方法互相整合。在這五場講座中,黃老師將深入討論在早期儒道思想中作為譬喻的身體,人,國家和社會等概念之間的關係,並與當代相關議題討論結合。

王華老師報告:
·   分析哲學的轉向對於類比和隱喻的關注。
·         近年來越來越多學者對於“Embody condition”的關注——具身性知識和情感的擴展。
·         黃百瑞,shelie倫理學,道德心理學,認知科學,中國哲學,引用相當多經驗性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思考方式
·         第一講:四端之心,相應的當代經驗研究有什麼,有哪些相關的研究,四端之心經驗性的支持。
·         Wong的研究非常前端,相對主義的研究,非常精彩、很有活力。
·         Source-target domain的關係的一般來說研究類比的方式,但是這種研究有很大的限制,這種研究並不是那麼適合。
·         Wong提出了,西方舊研究中更多的想法:帶來更多的思想餘地
·         Metaphor,analogy,雙向的。
·         六次討論。
 

關於道德相對主義的基本例子:
一個桑內提爾島人的案例,傳教士被殺可是人們基本上同情前者。殺人看似普遍的道德戒令,可是在這一案例中卻提供不同的思路。
 
道德相對主義是否可以成立?
我們有沒有資格批評沙地阿拉伯人?
 廣義的相對主義是否會淪為混淆是否,沒有對錯、道德的現況?

David Wong給出一個嚴謹的論述,建構一種新的倫理觀。
 
 
 
附加檔案
Wong-presentation-April-2021.pptx
(762.62 KiB) 已下載 162 次
210409_002.MP3
(84.71 MiB) 已下載 224 次
照片1.jpg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