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百瑞哲學讀書會

回覆文章
JunTing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6, 2020 3:06 pm

黃百瑞哲學讀書會

文章 JunTing »

早期儒道思想中的隱喻和類比 “Metaphor and Analogy in Early Chinese Thought“
哲學家黃百鋭(David B. Wong)
美國杜克大學哲學系教授

華裔美國哲學家黃百鋭(David B. Wong)以其道德相對主義的溫和版本成名,但他也長期關注中國哲學,對於古代文本進行極為細膩的再詮釋,並巧妙連結當代對道德心理學與後設倫理學相關哲學討論與經驗研究。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今年邀請黃百鋭老師發表五場華人文化講座。在此系列講座,黃老師重新探討運用類比和譬喻的這種在中國哲學中常見的思維方法。他參考認知科學與腦神經科學近來對類比和譬喻的研究,指出雖然一般將類比和譬喻理解為簡單推論模型,這種思維方法其實更為細緻而有彈性,並能與其他依證據進行推理的思考方法互相整合。在這五場講座中,黃老師將深入討論在早期儒道思想中作為譬喻的身體,人,國家和社會等概念之間的關係,並與當代相關議題討論結合。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