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宗教學與數位工具讀書會-基於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發展智能數位人文服務

回覆文章
liu0317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5, 2021 4:24 pm

20201014-宗教學與數位工具讀書會-基於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發展智能數位人文服務

文章 liu0317 »

宗教學與數位工具 讀書會,第二場

主辦者:衛易萱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博士後
兼任宗教所助理教授

時間:2020年10月14日
地點:達賢圖書館511演講室

主講人:陳志銘
特聘教授兼圖書館館長、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華人文化主體姓研究中心研究員

主題:基於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發展智能數位人文服務
摘要:本次讀書會主要介紹基於人工智慧與自然語言發展之文本探勘(text mining)技術,包含那些技術面向,並介紹其應用於數位人文輔以進行資料分析的可能應用。

本場讀書會邀請政大圖書館館長(亦是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志銘教授把數位人文學的原則、數位平台的框架以及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發展的過程與挑戰分享給讀書會的參與者。陳教授首先討論了數位人文學廣泛的問題,如「何謂數位人文」和「發展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的困難與挑戰」。其次,陳教授提到建立數位平台的特別挑戰,如「發展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之理論與框架」與「發展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之基礎建設」。陳志銘教授一直不斷得強調使用者(即人文學者)的反饋對發展數位平台或工具有不能低估的幫助,才能數位平台發展到管用的成度。他也希望年輕學者(如讀書會的參與者)可以早點接觸數位工具,並且對工程師反映已存在或還在發展中的平台或工具還有哪一些缺點,怎麼可以讓平台或工具對人文學者更有幫助。

再三,陳教授介紹了三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數位漢學」研究群正在發展的數位平台:(1)國家圖書館與本中心開發的「國家圖書館通用型古籍數位人文研究平台」 (http://ming.ncl.edu.tw,一個明代古籍數位人文研究平台),(2)本研究中心「數位漢學」組所建立的「羅家倫先生文存數位人文平台」(http://lcl.lib.nccu.edu.tw/)以及(3)本研究中心「數位漢學」組所建立的「茶言觀政」影像典藏檢索系統(http://memory-dev.ccstw.nccu.edu.tw/exp ... l/?m=c1101,基於影像自動標註之影像檢索系統)。

尤其是數位平台的介紹引起的讀書會參與者的興趣,參與者也表達想要學習本怎麼使用中心正在發展的平台,希望可以安排訓練。本場次在熱烈討論當中結束。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