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讀書會會議記錄

回覆文章
iapsianchin
文章: 19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6, 2020 11:33 pm

第二次讀書會會議記錄

文章 iapsianchin »

【第二次讀書會】
時間:2020/11/05
進度:《浴火得救》第二章、第三章
內容:
  今日所讀的兩個個案──真耶穌教會、耶穌家庭,都是典型連曦筆下所描述的民間基督教,他們同時具有前千禧年主義的色彩和五旬節特質。
  這本書重點在於本土基督教還有基督自立運動,書寫真正脫離宗派、更加訴諸激進的本土化的個人或團體,所以在第二章中提及了魏保羅在自立運動的參與,這是在先前沒有被關注到的面向,大家通常只注意靈恩,較為可惜的是連曦並未對對魏保羅如何逐漸參與到自立運動的過程做仔細的爬梳。在魏保羅的《聖靈真見證冊》中提及「鹿完天」此人,他身為一個充滿民族情感的基督徒,在庚子拳亂時感到作為一個基督徒又作為一個中國人的矛盾,雖然在書中只是一筆帶過此人告訴魏保羅應該要自立教會,但先秦老師認為此人是作為魏保羅的轉變的關鍵人物。另一位值得考究和魏保羅之關係者是「誠靜怡」,誠靜怡和魏保羅在倫敦會裡的時間應有些重疊,但《聖靈真見證冊》中卻未提到此人,目前尚不知他們兩人所談自立運動是否為同一個。

  在真耶穌教會創立過程中,五旬節運動是重要的時代背景。1906年時亞蘇薩街運動是全球五旬節運動的中心,1907年時便傳到中國,第二章中其實沒有把五旬節運動在中國的發展講得很仔細,僅片段式的書寫了幾個例子,而真耶穌教會是受到賁德新較大的影響。五旬節派一開始都是獨立的教會或小差會,沒有一個大宗派或總會,這種分散的情況,是透過印刷物把他們連結起來,雖然在現實上他們之間相互沒有關係,但卻可以作為一個想像的共同體,賁德新也是看到亞蘇薩街的報紙才去接觸五旬節派。較為奇怪的是,賁德新是接受使徒信心會的差派,但真耶穌教會的論述表現出獨一神論五旬節派的特徵(強調受洗、認為說方言跟得救有關),在老師的研究成果中發覺在通傳福音真理報中可以看到賁德新的論述慢慢轉向獨一神論五旬節派,因此真耶穌教會會有這樣的特點就不奇怪了。
  
       另外,老師提醒中國基督教其實不適宜所有都和五旬節運動打成一類,因他們的世界觀和聖經本來是相近的,不必特別說服中國傳統農村社會中的人有靈、神蹟奇事的存在,他們讀聖經時自然就把自己的經驗讀入了。
  真耶穌教會的傳播過程中,魏保羅將報刊大量寄給安息日會,一些安息日會的成員因此轉向,另一個傳播的手段是給予實際的幫助──戒鴉片、戒賭、醫病趕鬼等,並且在前民間信仰者的概念中,遭逢災病不只是形而下的原因,跟邪靈的工作也有關係,因此聖靈也有消災解厄的功能。在後來的發展中,真耶穌教會和中華全國基督教協進會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兩者最大的分野在於誠靜怡認為中國教會是普世教會中的一員,而魏保羅基於仇外的心態,認為中國的教會才是對的,把中國放到全球基督教的中心,再中心化。

  第三章所介紹的耶穌家庭出現在充滿天災人禍的時代背景,規模大時擴散到全中國,組織仿照創立者敬奠瀛曾待過的阿尼色弗之家,作法和共產黨的人民公社相像,且進入耶穌家庭需宣告破產。在中國共產黨剛建立的時候,耶穌家庭的人因同為共產制度,故大力支持,但後來還是免不了受迫害,因他們為屬靈派,共產黨要對付迷信封建,敬奠瀛等領袖後來都被批鬥。
  連曦提及敬奠瀛和美以美會傳教士林美麗(Nora Dillenbeck)的密切關係,以及轉向五旬節運動的過程。耶穌家庭在當時有著模糊的千禧年意識,重視末世即將來臨的急迫性,相信到那時聖徒會被提到天空,和民間信仰的「法船」概念很接近,山東的民間信仰和山東的基督教似乎有所連結,或者保守一點說,用他們的前理解去理解基督教。值得注意的是,連曦提及一個有趣的對比,真耶穌教會成功將領導人的神學制度化,但耶穌家庭卻在物質匱乏的情況下無法如此行,造成二者未來發展的不同。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