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第六次許煜讀讀書會

回覆文章
hector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29, 2020 8:55 pm

20201221 第六次許煜讀讀書會

文章 hector »

討論範圍和議題:
  • 西方幾何學主導作用與其技術觀念
    • p201許煜不認為要回到傳統中國存有論,而是要試圖發明新的宇宙技術論。許煜試圖以,幾何學作為西方技術主導作用的主導作用,比如古希臘擅長幾何而非代數數學,就此回頭檢視中國技術問題。
    • P206許煜認為西方科學基於兩種成就,一種是古希臘的形式系統的發明,另一種是文藝復興而來的因果關係。但中國哲學脈絡並沒有這個面向。這與西方幾何學為主導有關。
    • P207幾何學導致西方思想可以從每日經驗中抽離出來,並塑造我們的科學知識與抽象化能力。
    • P209時間問題:時間的理念化與觀念化。時間概念關聯到將時間外在化的動作,並使得時間可以被空間化。這與西方幾何學有關,時間透過觀念化可以被空間化呈現,幾何學同時要求時間透過技術性手段來實現並被空間化。這種幾何學的準確與自明性要求因果關聯與邏輯的結構。以機械化方式使得技術系統得以可能。這使得我們對時空的理解有機械化的傾向。
    • P210而中國的時間與空間觀念與事實性、春夏秋冬、與「時」有關。這與西方將時間外化成空間不同。P210 的note 18有對中國時間概念介紹。
    • P212-213許煜受到余連影響,認為中國主體沒有控制時間的慾望,是脈絡化與具體而非抽象化的
  • 為何許煜以幾何學概念切入時空的討論,並藉此穿越於中西哲學?
  • 中國的書學與空間的關係為何
  • 許煜以什麼樣的姿態面對宇宙觀念問題?
  • 技術物的表現與海德格的存有問題
  • 在某個時間上,西方關注某個被西方長期壓抑的問題,也就是技術問題,這是否與西方形上學的發展、無意識的技術歷史有關,為何在這幾年西方這麼關注技術問題?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