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第五次許煜讀讀書會

回覆文章
hector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29, 2020 8:55 pm

20201109 第五次許煜讀讀書會

文章 hector »

討論範圍與問題:
  • 道器的unitification,道器合一與形上學的關係?道器關係與道德宇宙論是否能混為一談?許煜是否誤解或隘化道器關係?
    • 如果存在宇宙道德,那道與器是分開,如果不存在宇宙道德,那道與器合一,且宇宙則由人分配(許煜是否是人文主義者?)。許煜同時認為,道器合一的消失(道器分離),意味形上學的終結,所以沒有中國式的形上學。然而,道與器是上下的關係本來就包含分開的必要。問題:許煜是否一開始就將道器定義狹隘,道器同一意味形上學(道德與宇宙論的基礎),而分離意味形上學終結,道德宇宙論不再可能,而沒有思考另一種道器關係?
  • 牟宗三與許煜的道器想法歧異?道器和諧的想法是否讓許煜成為一種東方主義?
    • 許煜一直將道與器的合一與道德宇宙論混在一起談。然而牟宗三認為道與器的區分構成了中國形上學,這與許煜不同,而道器區分是道德的基礎,也因此道德才會出現。
    • 許煜的角度是不是一種東方主義的了解(因為許煜認為中國哲學的道器合一是和諧,而西方則是技術反對自然)?而牟宗三是非常西方主義的解讀道器關係,牟宗三強調逆覺(reverse),要逆轉才會出現道德。但對東方主義而言沒有逆轉的可能,全部東西都是和諧與順。
  • 現代化中國的西化路線
    • 兩種面對西化的路線:新儒家路線、毛主義路線,在技術上毛主義的技術觀放棄中國傳統形上學:中國,這沒有坎限,而是徹底西化。另一個是牟宗三方式的。新儒家可惜的地方在於沒有創造中國方式的技術哲學。但如果走牟宗三路線,使中國技術與道德哲學非結合但是互動關係,可以創造非暴力的技術,這與許煜的想法有一點共通點。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