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第四次許煜讀讀書會

回覆文章
hector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29, 2020 8:55 pm

20201019 第四次許煜讀讀書會

文章 hector »

討論內容:
針對當代世界面臨的科技宰制問題。許煜認為應該要重新思考技術多元性,技術的現象本身是多元的,技術的概念也是,在不同文化下,會產生不同的技術,文化與技術會互相參照反映發展,也會有不同的人與自然、世界的關係。在傳統宇宙論中鼓勵技術發展,許煜希望能找到世界、人類與環境之間沒有與技術矛盾的模式。並形成一個宇宙技術論的概念。
許煜認為宇宙技術的概念有幫助脫離西方的困境,也就是自然與技術發展的分裂。在這樣的脈絡之下,『道』是很重要的,技術的問題必須包含人類的問題,也是道德的問題。
今日讀書會討論重點:道、氣合一,是一個核心重點嗎? 道氣的對立,該如何以不同的角度與定義來確定之。
道器關係:道器論是中國哲學對技術方面的基礎脈絡、道與器在不同哲學家與時代有不同樣子,但在中國哲學的傳統下,還是會盡量保持道器的統一與有機關係。

討論問題:
  • p. 129-149: 問題:在每一個不同時代,「器」的定義為何?器作為一個技術的概念,是如何被理解的?
  • p. 131: 中國透過reestablish是建立了什麼樣的道器關係?
  • p. 140-7: 道器的相容與不相容(unity)?對比牟宗三與許煜; 許煜如何繞過牟宗三的作法,談論宇宙論的內在道德?毛主義的unity?
  • 器與氣的結合就是宇宙技術論,氣與器兩者如何過渡?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