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第三次許煜讀讀書會

回覆文章
hector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29, 2020 8:55 pm

20201005 第三次許煜讀讀書會

文章 hector »

梁靧引言與討論
  • 古希臘的技術觀念到現代變成生產主義的形上學:機械化、集置。去政治化的,無人的AI世界,在集置的環境裡面變成無出路的人。解方:技術多元性並擁抱技術的多元論。儒家與道家的道器關係不同於希臘形上學。許煜試圖從裡面提煉出不同出路。比如儒家以禮作為技術工具、道家則提庖丁解牛。
    • 許煜的方法:由「道」與「器」這組概念做為重構系統的切入點。道與器:在邏輯上屬於遞歸、相依的關係,關係隨時代危機而不斷改變。
    • P89-9: =12.0pt古希臘的=12.0ptTechne 與arete,密切關係。
    • P91-92:Techne意味製作,帶來適當的目的、良好的結局。technai \ technemata。
    • P93-97: techne 與 tyche
    • P101-107道家與儒家。
      • 道比器或工具更根本,庖丁依賴於道而不依賴於掌握於手中的器(刀)、道不僅是存有的原理,而且它讓存有自由,在這種特殊的概念下 ,可能無法將技術臻至完美,道可能會被技術所顛覆甚至誤用。
      • 儒家:「器」起著通過儀式來穩定和恢復道德宇宙學的作用、形而上學是非技術性的,非幾何性的。即使儒家有形式化的命令,它們的存在也是為了維持這種優越的,無形的(或高於形式的)「道」。
  • 道與器的關係
    • 以道器論作為切入點:道器論相對的時候,器作為存在物而不是一般物品,許煜將器作為器等同於技術物。
    • 器是技術物嗎?當器是技術物時,人為的就不可能是自然物。然而,當許煜引用都是技術物,而不包括自然物,但其他的傳統中國哲學則認為器包括自然物。
    • 在討論道家時,許煜將器視為技術物,比如庖丁解牛,是以道引導一切,而不是工具引導,所以在故事裡,器是技術物嗎?
      如何判斷道與器的優先順序?在p103袍丁解牛中,許煜認為道比器更根本,所以裡面的器、刀不一定是故事裡面的最重要元素。
    • 機心:莊子並沒有反對技術物,而是強調不能停留在有關機心的問題,莊子故事裡面的觀點不意味莊子的觀點,但許煜卻認為裝子反對機心。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