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第二次許煜讀讀書會

回覆文章
hector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29, 2020 8:55 pm

20200907 第二次許煜讀讀書會

文章 hector »

何乏筆老師引言針對的問題,以及後續討論的內容:
  • P.53開始,銜接上一次的有關道器關係的討論; P.54切入,有關二元論的說法,陰陽關係與二元論思考,是錯誤的:"This form of dualism is not dominant in China…as is already stated in the Daoist classics."
    • 中國形上學、希臘形上學中的共通性。觸及到牟宗三與海德格的關係
    • 連續性與非連續性是今日首要討論的問題
    • 中國與希臘哲學之間有個中介,是德國哲學。
  • P.62 宇宙論與陰陽可以直接連再一起嗎?
    • 海德格拒絕將中國哲學看作自然哲學\牟宗三也拒絕將中國哲學看作自然哲學。
    • 如果自然宇宙論與道德秩序是連續的,那就意味著在儒家裡面,『道』並不區分形而上與形而下。
  • p. 63, 66-67 強調合一、分別的脈絡之下,中國哲學如何強調和諧?合一、分別是同樣重要。
    • 談到王弼,王弼提到:道器/無有/本末/體用。然而都是從一種『同一』、整體論的角度可以解釋?是否能用同一性的方式理解王弼的哲學?
  • 技術與暴力關係:
    • 許煜在p74說到,海德格對形上學\技術暴力的討論是一起的。我們必須反駁形上學才能批評技術的暴力,從柏拉圖到尼采的連續性發展中,顯現出的是19-20世紀所帶來的災難性發展。在現代帶來人類自我毀滅的可能,這些是否都與形上學有關?如果這樣了解的話,那麼我們對於許煜對中國的形上學的理解就有量種解讀:認為中國形上學是非暴力的而帶有希望的,相對的是避免柏拉圖形上學的技術思想的難題。
    • 逆轉性是海德格解讀前蘇格拉底的核心,被拯救的可能就是在危險當中。悲劇性、雙面性。可怕的雙面性是屬於形上學的。而前蘇格拉底是另一個宇宙論的可能,然而,前蘇格拉底沒有危險,恰好不是這樣子:這種雙面性是在悲劇裡面呈現,也同時在前蘇格拉底裡面呈現,所以這裡沒有這麼簡單的區分,前蘇的思想中也有關於戰爭、事物與鬥爭相關。前蘇格拉底內在也有暴力的因素。
  • 83-89, 98-99 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道器關係
    • 如果『道』、『器』合一,為什麼『道』是優越的?存在等級關係?那這樣的等級關係又是何種合一關係呢?優越的事物為何能與下位合一呢?
    • 道器論在當代新儒家沒有特別被討論,器與氣兩者常常被連結,因為兩者都被視為形而下的物質世界,牟宗三特別強調,這個物質世界不能產生道德,也不能在陰陽的自然關係裡面產生:天不是自然,兩者需要嚴格區分,自然是陰陽,道德需要與自然界分開。道與器不是連續的。
    • 許煜使用牟宗三,但又不接受牟宗三的自然觀。許煜又想提到董仲舒天人感應,但牟宗三反對董仲舒。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