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讀書會紀錄

回覆文章
iapsianchin
文章: 19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6, 2020 11:33 pm

第四次讀書會紀錄

文章 iapsianchin »

讀書會文字記錄
日本投降後,1946年英國回到馬來亞整合海峽殖民地(檳城、馬六甲、新加坡)、馬來聯邦(雪蘭莪、森美蘭、霹靂、彭亨)、馬來屬邦(玻璃市、吉打、吉蘭丹、登嘉樓、柔佛),當時英國面對多元族群社會的公民權問題。1949年印尼脫離荷蘭統治,馬來亞直至1957年獨立成為馬來亞聯合邦。馬來亞共產黨(馬共)曾經是合法組織,英殖民政府把馬共列為非法組織後設立新村切斷華人與馬共的聯繫。如今越來越多口述歷史提到不少馬來人與印度人曾參與馬共,廖克發導演的紀錄片《不即不離》亦有提到他爺爺曾是馬共成員。

陳水祥是陳欽生的遠親,強調自己是在檳城大山腳出生,家族與退守到勿洞 (Bentong) 的馬共成員沒有關係。求學時期他去霹靂怡保投靠叔叔,因為學制問題他決定在獨中升學,曾想去當時東南亞唯一以中文授課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升學。1960年代馬來西亞政府終止以中文為考試媒介語,接受政府收編的華文中學成為國民型中學(2020年起馬來西亞中文媒體改為「華中」),不接受政府收編的華文中學成為華文獨立中學(獨中)。兩者學制不同,國民型中學學制五年,沿襲英國劍橋O水準考試制度;獨中學制六年,統一考試(統考)由董教總(華校董事聯合會、華校教師會)制定。

國民黨指控陳水祥的中學校長梁漢山參與馬共,懷疑陳水祥與梁漢珊通信企圖推翻國民黨政府,兩人的信件被中興大學教官「過濾」。當年大學教官的功能是提供軍訓課程、擔任特務監視學生是否親共或有左翼思想、搭配帶薪「職業學生」對校內學生進行監聽。特務找來兩位客家人誣陷陳水祥親共,導致陳水祥入獄。判決書隻字不提國籍,顯示國民黨以大中華主義看待外籍華人,認為擁有華人血統的人是歸屬中華民國管轄。

警備總部與調查局在恐共時代為了立功製造許多無辜假案的「政治犯」。蔡美覽差點被白色恐怖,被審訊的噩夢至今揮之不去,有時會把調查局稱為中情局。當時台灣資訊較為封閉,國民黨嚴格管控新聞,塑造中共負面形象。馬來西亞接觸的國際新聞與中共資訊較為全面,包括蔡美覽提到的珠江大橋完工。蔡美覽沒有告訴調查局自己是從中共這個「匪區」出生並移居馬來亞,因為調查局不理解移居目的。

陳水祥出獄後希望離開台灣,但後來等不到當局安排。雖然他曾經獲得加拿大難民庇護機會,由於他必須去香港面試,當時蔣介石政府擋下面試機會,結果他只好以泰國護照逃離台灣,直到陳水扁政府時期回到台灣領取補償金。陳欽生被放出來後不獲身份證,當局亦不讓他回國。後來警總每月提供他六千元生活津貼,他只領了半年就拒領,直到1986年才獲得台灣身份證。他沒有恢復馬來西亞國籍,因為當時他已習慣台灣當地生活,擔心恢復馬來西亞國籍後可能會與台灣女友分開。他感恩馬來西亞政府當年曾經嘗試營救他,並願意恢復他的國籍。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