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類比思維讀書會課堂記錄2021/03/26

回覆文章
JunTing
文章: 11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06, 2020 3:06 pm

第七次類比思維讀書會課堂記錄2021/03/26

文章 JunTing »

165327667_131066335630146_5713391665557423108_n.jpg
 對於比較哲學研究現況的回顧:
1)跨文化研究目前研究現況:主要以問題導向,脈絡相似性構成可比較性。
2)例子:佛教哲學的研究,Eric Nelson指出系譜學,歷史考察的研究對於佛教某些概念並不能給我們提供一個答案。
3)目前的研究主要以哲學問題為優先,而非哲學史意義的。 哲學經典能夠給我們現代人怎樣的資源和幫助?能夠回應當代怎樣的問題?

Llyod第五章討論:
1)Llyod學問廣博,提供許多新的觀點,其專業領域是古希臘哲學,亞里斯多德範疇論,對實體的詮釋,長期以來研究中國哲學,對淮南子、荀子、孟子都有所著述,稱得上中國哲學的專家。
2)反對一個絕對的實在,對於naturalism的批判,自然科學家預設一種天真的自然主義立場。比如:我們無法直接目睹Big Bank,對於化石也是不全面,科學家也依賴理論性的假設。
3)人能夠獲得真正的知識嗎?人的心靈、自我內在性能不能獲得一個確實。另外他強調哲學史應該包含西洋哲學以外的思想,突破西方哲學的框架,對於其他思想傳統都要吸收。哲學與思想並非絕對對立,不要刻意區別兩者,應該認真對待一般民間思想,因此對於人類學家另類世界觀我們都要參考。
4)這部分我們之前有討論是否有可行性。第五章主要是前面理論的鋪成。
5)最主要的問題是:何謂動物?有趣的觀察,古代中國沒有animal的概念!沒有“animal”這一普遍的概念,人並不包括在動物之中。沒有一個完整對應的詞彙,思想發展的過程。古文:禽獸、人類之分。人是一個具有理性的動物。哲學史、思想史、演化論。物種的概念,如何有確定的定義?我們很容易採取本質式的概念去區分,我們能夠區別蟑螂、貓(直觀經驗層面)。採取懷疑論的色彩,反對亞里斯多德的本質論,比較欣賞過程為主的存有論。Llyod的觀察,提到亞里斯多德的學生,對實體和屬性的例子。問題:很容易引起批判,太強調多樣性自然科學和人文研究成果是平等的,Llyod的說法:人類學家的許多說法只是開啟一種想象領域,並無法直接給出具體的解決方法。Charles Taylor還原某些歷史某些想象空間,因為現代化,我們的想象空間越來越萎縮,還原古代的脈絡是很重要的工作,讓我們更全面理解非西方人。
6)溫和懷疑論立場、強調跨文化學習,並沒有要給出什麼理論。
7)保留吸納多種立場、宇宙觀的空間,甚至保留一個可能性。
8)Llyod指出透過類比才能增進跨文化的認識、一反分析哲學的思路,一種問題一種解決方案,Llyod屬於後者容納更多的可能性。
9)Llyod是否有預設一個目標,我們要如何理解對方,傳統自然科學不一定能夠理解對方,而是類比思維能夠有助於我們理解對方。
10)Llyod在攻擊對方,比較少論述類比如何促進交流。
11)自然科學的研究和哲學系道德哲學的操作模式完全不同,他們的程序更複雜,比如設計一個實驗,用維根斯坦的角度來說,也許不能夠輕易等同,我們做道德的方式是否跟他們不同。不同的實踐有自己的內在邏輯不能夠輕易等同,目標、思維方式不同,不同教室裡討論道德、宗教問題預設完全不同。

問題:
1)這種開放性,運用analogy來促進交流,對於真偽、對錯的問題,我們要如何回應?或者反思?
2)如何解決深度歧見?容忍的問題。
3)類比的能力是否不可靠?能否真正促進人類交流?
4)面對現實問題,真正能不能提出解決方案?
 
 
 
 
 
 
 
 
 
附加檔案
210326_003.MP3
(82.09 MiB) 已下載 243 次
210326_002.MP3
(53.28 MiB) 已下載 222 次
回覆文章